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敬业”“诚信”体验课堂启动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作者:邓皓迪 罗一琛

本网讯 “对中南人而言,爱国意味着什么?”“大学生应具备哪些敬业品质?”“一起来看,CSUer邀你打卡100件诚信小事”……5月12日,中南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敬业”“诚信”体验课堂正式建成启用。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爱国精神、培育敬业美德、涵养诚信品质,学校于2022年开始建设“爱国”“敬业”“诚信”体验课堂,采用“引领+体验+实践”的方式,构建数字化、可视化、交互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新模式。加上2021年建成使用的“友善”体验课堂,四大体验课堂成为中南大学着力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教育体系、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的重要一着。

“情境式”+“参与式”,激活现场体验

本次新启动的三个体验课堂中,“情境式”和“参与式”是关键词。体验课堂结合95后、00后等学生网络“原著民”特点,运用各种现代信息化技术,增强课堂内容的展示形式,丰富学生的体验方式,增强思政教育效果。

在“爱国”体验课堂学习体验区,参与者可以身着“VR军装”,与新疆阿拉山口边防战士一起站岗,通过温度、大风模拟等逼真体验,从内心生发家国情怀。课堂圆梦践行区摆放有两辆共享单车,单车通过体感互动多媒体技术链接展示大屏,同学们可通过单车运动点亮“我爱中国”图标,践行爱国之志。

“欢迎大家感受‘不一样’的诚信,我是讲解员‘南晓信’。”步入“诚信”体验课堂,AI讲解员“南晓信”为参与者介绍课堂基本信息。该课堂采用“AI讲解员+学生志愿者共同讲解”模式,场内8块诚信测评屏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体验课堂重点打造“诚信主题诗词飞花”“诚信行为红黑榜”“诚信测评大闯关”和“我的诚信行为清单”等主题研讨及体验活动,共同打造沉浸式课堂。

“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头戴VR设备,操控VR手柄,在“敬业”体验课堂廉洁警示区,参与者“漫步”线上展厅,切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的重要论述。现场还摆放有戒尺等廉洁实物,参与师生可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廉洁承诺书“线上签名”。

传承+践行,点亮中南之光  

学贵于知,更贵于行,行动离不开榜样的力量。体验课堂一方面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中“爱国”“敬业”“诚信”的名人典故展播,引领同学们感受优秀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收集师生榜样故事,展现中南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张孝骞、颜福庆、陈国达……“爱国”体验课堂梳理了1914-2023年间数百个中南人的爱国故事,展现了中南人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爱国印记。在课堂另一边,来自学校各专业的老师同学以视频形式讲述他们对“爱国”的理解,引导参与同学分享心中“爱国”体会。“模拟法庭”“合作架桥”……“敬业”体验课堂能力训练区设置了针对文理医工不同专业类型的职业模拟场景,同时从深入科研、扎根基层等六大方面介绍中南人的敬业故事。“诚信”体验课堂调研数千名学生,发布“同学们最喜欢/最讨厌的校园诚信行为”榜单,邀请不同专业学生代表结合实际探讨诚信践行之道,还设置了打卡小程序,在全校范围内鼓励同学们参与“校园100件诚信小事”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引导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之义。当前,全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火热进行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验课堂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丰富学校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形式,点亮中南师生心中的价值之光,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