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牵头建设首个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评定结果,中南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的布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国家能源领域科技进步的重要举措。此次全国有100多家平台申报,最终6个平台以“挂帅出征”的方式获批直接授牌建设。

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中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相关领域13家优势骨干企业组建,实验室主任为中南大学赖延清教授。实验室将面向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战略金属资源与新材料保障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为目标,在新能源战略金属资源高效提取、退役新能源二次资源循环、先进能源转换材料和先进电化学储能材料等四个重点方向开展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该实验室的建设,也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资源与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以及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双碳”战略实施、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提供保障。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