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暨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开班式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作者:-- 摄影:戴寓欧

本网讯 11月27日,学校中层干部大会暨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开班式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李建成等在校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翔主持。

本次培训是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后,学校党委着眼事业发展全局、聚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部署安排,旨在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培训班共设有4个重点班次,260余名干部和30余名骨干教师参训。

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对本次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集中培训作工作部署,要求参训学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树牢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积极参加学习与实践活动,组织部、党校等相关部门要周密安排,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管理要求加强组织实施,作出示范、办出成效、办出特色。

李建成作《凝心聚力、聚精会神、担当实干,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系统梳理回顾了世界及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总结了学校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近期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国际化办学、医学医疗、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聚焦学校当前在学科顶层设计与布局、校园总体规划与设计、管理体制与机制运行、管理队伍建设、师资与人才队伍、教育与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制约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与远景,激励全校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建成指出,大学对人类思想文化具有引领作用,是科技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为更好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破解目前发展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创造良好的机制体制,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从各环节、全流程入手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推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双并重”,大力强化有组织科研,产出更多尖端成果,实现先进平台、著名学者、优质学生的互促共进。二是要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进一步优化办学理念,朝着综合性大学的方向持续完善学科布局,进一步做强原有优势和特色的工业、工程学科,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抓住人工智能等机遇加快推进信息学科建设,建好建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抢抓医学学科发展,同时,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不断培育和涌现更多一流学科。三是要加快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学院办学自主权和资源汇聚、支配功能;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广泛汇聚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坚持“开源节流”,千方百计夯实学校办学条件支撑,建设更加美丽的校园。

李建成希望,全校干部教师要持续加强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以持续系统的学习增强广阔学识,以文雅谦虚的道德涵养高尚情怀,始终怀着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孕育一流知识、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做出一流服务。中层干部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承载着学校未来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要聚焦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加强系统谋划,坚持科学施策,以更坚毅的信念、更强大的勇气、更专业的水准、更稳健的作风,关爱师生,勇于担当、发挥智慧、攻坚克难,以实干取得实效。校院两级、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大力加强协同、积极合作进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各主体间的沟通、认同、支持、共赢,汇聚起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易红作《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围绕“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领导干部”,易红提出:一是要锤炼政治能力、提高政治本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在方方面面。二是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把干事担事作为自身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带头发扬奉献精神,以勤勉务实、不求虚功的作风,在担当负责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三是要善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善于抓改革的本领,牢固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四是要遵规守纪、清正廉洁,自觉肩负起净化党风政风的责任,强化规则和程序意识,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不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易红强调,未来学校的改革发展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体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在发展目标上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明确学校核心办学理念,形成一揽子计划去推进;在发展方式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内涵式发展,集中力量在重点工作、重点方向上重点投入,以形成点上的突破来带动面上的整体提升;在发展结果上要进一步树树牢评价意识,完善评价机制,用好评价结果。同时,要以新思维、新做法,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和新突破口,在提前布局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大力推动基础研究与交叉研究方面的突破、探索新时代国际化办学路径、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等方面加强系统思考和统筹谋划。

就当前的一些重点工作,易红谈了自己的宏观思考:在基层党建方面,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等方面功能,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树牢干部队伍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导向。在宣传工作方面,对外要加强学校形象宣传,对内要加强学校改革政策和成果宣传。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在新形势下不断深化学科布局与结构调整,聚焦ESI前万分之一学科、培优和交叉学科、全力推进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等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学科评估结果形成下一步各学科建设方案。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围绕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发展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支持培养年轻教师并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人才培养要重点解决好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优化完善培养方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等问题,研究生人才培养要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确定不同类型学位培养方案、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等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加大力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有计划地规划和建设大型、基础、关键的前沿领域研究设备,持续调整优化支持基础、前沿研究的人事相关政策等等,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据悉,参训学员于11月30日下午前往韶山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