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参与承担的一项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作者:朱敏

本网讯:5月28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湖南省泸溪县金旭冶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进行了综合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钟宏教授和各承担单位的实施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锰生产国,2013年电解锰产量110万吨,约占世界电解锰产量的98%。湖南是锰业大省,2013年电解锰产量20.87万吨,占全国电解锰产量的18.97%。目前,我国正面临着锰矿石品位下降、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电解锰工业所用锰矿石的平均品位已由2001年的19%降低至2013年的13%左右,处理成本和锰渣排放量急剧增加,严重制约了我国电解锰工业的健康发展。

项目组经过3年的研究,完成了低品位锰矿高效选矿富集技术、氧化锰粉矿造块与火法还原技术、电解锰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以及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进行了低品位碳酸锰矿石浮选、氧化锰矿石硫基火法还原、高纯电解锰生产的工业试验,建设了20万吨/年低品位锰矿选矿示范工程和1万吨/年高纯电解锰生产示范工程,形成了电解锰工业清洁生产技术体系,圆满完成了专项的研究任务。

专项实施以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项,其中授权9项,申请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23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建设2项示范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专项的实施不仅为我省电解锰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也对全国电解锰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