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来校做报告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作者:杨涛,周圳

本网讯 11月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卢春房莅临我校,在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土木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300余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主持。

IMG_5926.JPG

黄健陵介绍了卢春房院士的基本情况,认为卢春房院士长期从事铁路建设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建设了我国高铁路网骨架,创立了高铁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和动态施工组织方法,大力推进我国高铁技术创新,为实现高铁自主化、简统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卢春房院士结合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从世界高铁发展、中国高铁发展、高铁关键技术等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当今高铁发展的历程与方向。卢春房指出,截至目前,全世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4.6万公里,其中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1万公里,占全世界的67.4%。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的追赶、超越,历经技术积累、积极推进、自主提升、智能化四个发展阶段。与普速铁路及其他交通方式相比,高速高铁具有安全性能好、节能环保、高效快捷等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实现高铁关键技术全面自主化,满足我国高铁运用环境和“走出去”需求的目标,大力推进高铁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成套技术装备和技术体系。当今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迅猛,取得了很多令人骄傲的成绩,但在很多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高铁的发展是向更快高铁、智能高铁和绿色高铁发展,他勉励在座师生要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接国家重大工程,积极探索,为我国的铁路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现场氛围热烈,与会师生就我国高速铁路的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卢春房院士积极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


附:卢春房院士简介

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曾任铁道部副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青藏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长。长期从事铁路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2005—2016年间是中国高速铁路及建设的实际组织者。组织建设我国高速铁路网骨架,创立高铁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和施工组织方法;组织高铁技术自主创新,建立我国高铁技术创新和实验验证体系;组织研发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在全国高铁大规模应用;组织研制“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实现自主化、简统化。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撰写出版《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中国高速铁路》等著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