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开展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 作者:沈青川 宁珂 摄影:沈青川

本网讯 12月15日,我校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卢芳云教授,以及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主持会议。

朱学红以“学科交叉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学校研究生教育概况、“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改革、学科交叉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实践等4个方面作专题报告。她强调,学科交叉是科技革命主要范式,学科交叉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源泉与新常态,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坚持需求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四个面向”,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起探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周宏灏院士结合自身育人经验畅谈如何当好新时代博士生导师。他指出研究生导师的作用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出培养研究生三准则:一是做有道德、有理想、有教养的人,尽职尽责、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做事,求新、务实、勤读、善思做学问;二是把研究生培养成综合素质高的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三是要授之以渔,不要授之以鱼,要公平公正,不要分亲疏,要因人施导,不要刻板复制。

卢芳云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如何营造家庭式团队文化,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她指出导师作为团队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团队老师要精诚合作,团队学术的民主、处事的公正,是团队文化的精髓,是团队持续发展的保证,更是学生得以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强有力支撑。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田庆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江华、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湛利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民忠以及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吾蛟分别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研究生学位、招生以及培养等方面做了报告。

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我校2021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共162人现场参会,研究生院录制了培训课件,由二级培养单位组织2021年新晋硕士生导师及其他需要培训的研究生导师参加视频培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