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八年制联合培养博士伍俊儒在 Cell 子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6日 作者:袁洪 蔡菁菁

本网讯 12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伍俊儒博士与美国匹兹堡大学Timothy R. Billiar教授合作在 Cell 子刊 Cell Reports Medicine 上发表原创论著“Multi-omic analysis in injured humans: Patterns align with outcomes and treatment responses”,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创伤患者进行了全病程分子事件演化的系统性研究。

创伤后危重状态的动态演变与个体异质性是影响创伤患者预后的重大临床问题,亟待有效解决。该项研究分析了创伤患者的多组学数据集,通过多维数据整合分析鉴定了与创伤早期死亡率密切相关的两种早期分子时序模式,提供了创伤病理生理整体水平的新证据。研究利用降维聚类算法建立分子分型来描述患者的异质性,发现院前输注血浆治疗仅仅获益于伴有颅脑创伤(TBI)以及分子亚型II这一亚组病人(30天死亡率: 30.3% vs. 75.0%, p=0.0015),揭示构建的分子分型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该文章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的Zhen Zhao与Berislav V. Zlokovic等知名教授发表专题评述。

图中为创伤血浆多组分子模式与临床分子分型

Timothy R. Billiar教授、Jason L. Sperry教授与Matthew D. Neal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八年制博士研究生伍俊儒为独立第一作者。伍俊儒博士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袁洪、蒋卫红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入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八年制医学生领军人才培养创新驱动计划”,留学期间接受了湘雅三医院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也受到了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计划”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