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与化学化工学院合作研发新型载药水凝胶可解决术后腹腔粘连难题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作者:胡桂 张泽群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桂和中南大学化学院教授张翼为共同通讯作者,在美国化学会旗下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应用材料与界面)上发表了题为“Facile Preparation of Drug-Releasing Supramolecular Hydrogel for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Peritoneal Adhesion(一种用于防治腹膜粘连的载药水凝胶的简便制备方法)”的研究论文。化学化工学院宋显温博士和湘雅三医院张泽群博士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

该文介绍了胃肠外科与化学化工学院合作研发的一种可用于预防术后腹膜粘连的聚乙烯醇-槲皮素水凝胶(PVA/QUE hydrogel)。该多功能水凝胶具有良好的可注射性、自愈合性、生物粘附性、生物相容性,可通过粘附于手术创面,作为物理屏障发挥抗粘连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不断缓释槲皮素发挥抗炎抗粘连作用。

新型载药水凝胶聚乙烯醇-槲皮素

腹腔粘连是腹部手术后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可引起慢性腹痛、肠梗阻、女性不育等严重问题,目前临床上尚缺乏便捷有效的预防术后腹腔粘连的方法。胃肠外科科研团队在李小荣教授带领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多学科合作、医工结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目前在学校和医院的支持下,该团队充分发挥学校的多学科优势,已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深度合作,计划在腹腔粘连、肿瘤光动力治疗等研究领域展开深入研究,解决更多临床实际问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