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胸外科累计完成1000例机器人手术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作者:罗闻 汪泉佺 周燕武

本网讯 近日,湘雅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团队借助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为一位51岁患者顺利完成手术。这位患者也成为第一千名在湘雅医院成功接受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患者。据统计,这些患者中已有近70名肺结节患者避免了肺叶切除造成的更多的肺功能伤害,术后气促症状更轻,他们的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

2020年,张春芳教授团队开始常规开展机器人胸外科手术,使用的手术系统是美国研发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借助达芬奇机器人系统与生俱来的优势,由张春芳主任和高阳副主任主刀,在周燕武主治医师、程远大主治医师协助下,成功开展了大量常规胸腔镜手术较难完成的术式。此外,湘雅医院胸外科研发出了针对跨多个肺段的肺结节“微微创”创新术式,实现了高效率、低费用、减少院内感染、加速患者康复等优势。而团队之前开展的肺结节、纵膈肿瘤的机器人胸外科日间手术,在取得良好疗效的同时,也开创了全球相关领域的先河。与此同时,该团队乘胜追击,还主导制定了《全国机器人胸外科日间手术共识》,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指南。

在高阳副主任的主导下,患者在术前接受严格、规范的评估,运用目前全球最新的、预期效果最佳的新辅助治疗方案,通过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联合内科巩固治疗,达到了良好的疗效。科室还凭借相关领域积累的广泛经验,为我省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