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黄勋教授受任世界卫生组织“细菌优先病原体清单咨询小组(AG BPPL)”成员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作者:刘思娣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黄勋教授被任命为“世界卫生组织细菌优先病原体清单咨询小组”(WHO Advisory Group on the Bacterial Priority Pathogen List,WHO AG BPPL)成员。本次WHO AG BPPL全球共委任22名,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黄勋教授作为专家入选。

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首份“细菌优先病原体清单”(BPPL),旨在指导和促进新型抗生素的研究与开发。WHO根据对新型抗生素的迫切需求程度,将该清单的12种耐药菌分为极为重要、十分重要和中等重要三类。极为重要类别的耐药菌包括耐碳青霉烯类药物鲍曼不动杆菌、耐碳青霉烯类药物铜绿假单胞菌、耐碳青霉烯类药物肠杆菌科,此类耐药菌致病能力强,在医院检出率高。该份清单对提高抗生素的认知、预防与控制感染以及抗生素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

距“细菌优先病原体清单”(BPPL)首次发布已有5年,鉴于新的循证依据以及疾病负担数据,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启动更新BPPL清单。WHO AG BPPL工作由世界卫生组织抗生素耐药性全球协调部的“一个健康研究优先事项设定与协同(the One Health Research Priority-setting and Synergy,OPS)”小组领导。WHO AG BPPL成员主要工作内容是为WHO 提供独立的科学性、技术性咨询,审查和分析科学信息来修订和更新BPPL等一系列的工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作为负责全院临床非传染病感染性疾病的会诊和指导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的主要科室,2021年会诊量高达6680人次。黄勋教授作为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网负责人、国家卫生委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评价基地湖南省负责人、湖南省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她表示,此次入选“世界卫生组织细菌优先病原体清单咨询小组”(WHO AG BPPL),将切实秉持客观、科学、负责任的态度,坚持全球视角,客观公正履职,真正为修订与更新BPPL作出积极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