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团队完成内镜下巨大大肠病变剥离手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作者:胡香香 刘佳 李荣

本网讯 “谢谢专家团队,我肚子里那么大的肿瘤,没有你们的神医妙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2月22日,躺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的肖嗲嗲对前来查房的医护连连道谢。几天前刘德良教授团队为肖嗲嗲成功完成消化内镜下大肠病变剥离。目前,肖嗲嗲术后恢复良好,可即日出院。

 

77岁的肖嗲嗲家住长沙县,多年来一直有腹泻的症状,由于自视年老,平常也没有放在心上。近两年多来,肖嗲嗲腹泻的症状不断加重,“每天拉6、7次都已经算少的了,吃什么药都管不住,人都是虚的了。”消瘦干枯的肖嗲嗲无奈地说。来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直肠内有个侧向发育肿瘤,而且病变范围极大,几乎覆盖了全直肠。

患者高龄、营养状况极差、长期腹泻、反复低钾,还伴有肾功能不全等病史,如果选择外科手术,能否耐受手术的严重创伤以及能否保住肛门都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如果不能“保肛”,肖嗲嗲将面临终身人工造瘘。想到以后的日子要每天在身上挂着“口袋”,肖嗲嗲表示宁可放弃治疗,“如果不能保肛,那就不治疗了,我宁可不活了……”

2月16日早上8:30,在消化内科及麻醉科医护团队严密完备的术前准备下,肖嗲嗲在内镜手术间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刘德良教授为其行“直肠侧向发育肿瘤内镜下剥离术”。当内镜探头逐渐伸入布满了大小不一结节的直肠段时,团队所有成员都深深倒吸了一口气——病变范围波及直肠距肛门15cm以下至肛门口齿状线处,且位置形态环周隆起。病变面积超大、肠道管壁薄、同时合并有严重内痔,消化内镜手术的三大“拦路虎”同一时刻狭道现身。

一般而言,直径在10cm以上的大肠侧向发育型肿瘤,内镜手术难度会倍增。肖嗲嗲的肿瘤直径已超过30cm,几乎累及肠道全周,下端临近肛门口齿状线,再加上有严重的内痔,周围密布血管,手术中发生大出血风险大;患者肠道管壁薄,内镜要完整地剥离附着在肠壁内的肿瘤,需像对待一枚“生鸡蛋”那样小心翼翼,不能破壳,否则出现穿孔或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刘德良教授手中的操作柄精确地与肿瘤争分夺秒。奋战6个小时后,成功地为患者完整的切除了肠道肿瘤,其大小达到了12cm*33cm。 

术后经抗炎、补液及营养支持,肖嗲嗲没有发生穿孔、出血等并发症,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三天就能在医护指导下开始逐渐进食少量的温凉流质食物。

“你们拯救的不只是一位父亲而是一个家庭!”肖嗲嗲的家属热泪盈眶,连连感谢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帮助他成功闯过生命险关。

刘德良教授提醒,年龄45岁以上的人,无症状亦应行胃肠镜健康体检,如有腹痛、便血、大便性状改变,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消化专科就诊,根据病情进行胃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