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皮肤科团队发表黑素瘤表观遗传调控临床转化研究领域系列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作者:印明柱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陈翔教授、印明柱教授团队在顶级杂志《临床转化医学杂志》(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11.492)发表了BET抑制剂(NHWD-870)联合阿糖胞苷协同治疗黑素瘤的原创性论著。论文标题为“抑制EEF2K/SPP1轴阻止肿瘤进展且与BET抑制剂协同治疗黑素瘤”。湘雅医院皮肤科邓广通及曾芙蓉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陈翔教授、印明柱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及第一通讯单位。

团队前期研究结果显示:自主研发的新型BET抑制剂NHWD-870通过阻断肿瘤-巨噬细胞互作机制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BET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NFKB2及 SPP1的表达阻碍黑素瘤的进展。目前NHWD-870已获国内1.1类原创新药批件,正在开展临床I期试验。然而,BET抑制剂与何种药物联用能达到协同治疗黑素瘤的效果?其具体机制是什么?仍然是临床研究中的重要课题。

本研究发现一种钙/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EEF2K可通过上调STAT3 Tyr705的磷酸化,促进p-STAT3与SPP1的启动子区结合并增强mRNA转录,从而促进黑素瘤的进展。此外,通过筛选FDA批准的抗肿瘤药物库,确定阿糖胞苷是一种潜在的可应用于临床的EEF2K抑制剂。联合用药发现阿糖胞苷可以与BET抑制剂通过进一步下调促癌基因SPP1的表达协同治疗黑素瘤。该研究为临床阻断表观遗传新靶点BRD4有效治疗黑素瘤为代表的实体瘤进一步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接下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印明柱教授团队与宁波文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1类创新药NHWD-870 HCl片的1期临床试验提供了一种潜在的联合用药新机制。

此外,湘雅医院印明柱教授与耶鲁大学严钦教授于2月2日共同通讯联合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17.956)上发表了题为“CECR2通过促进NF-κB信号通路和巨噬细胞介导的免疫抑制驱动乳腺癌转移”的文章,揭示了肿瘤转移灶微环境的免疫惰性,并且发现抑制组蛋白乙酰化新靶标CECR2可以提升转移性肿瘤微环境的抗肿瘤免疫反应,进而有效抑制癌转移。这项研究为靶向转移性肿瘤提供了新靶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