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物电院成功研制出神经形态偏振感知器件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作者:谢叮咚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何军、蒋杰等人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旗舰期刊Materials Horizons(IF:13.266)发表了题为“Polarization-perceptual Anisotropic Two-dimensional ReS2Neuro-transistor with Reconfigurable Neuromorphic Vision”的论文,报道了神经形态偏振感知器件的研究成果。物理与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谢叮咚,银恺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何军教授和蒋杰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单位。

偏振感知可重构神经形态视觉

偏振光在自然界中是普遍而独特的存在,它可以用来揭示物体的一些伪装特征。然而,目前基于传统物理架构的偏振感知器件由于其冯·诺依曼结构瓶颈,在高性能计算方面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探索具有偏振感知功能的新硬件架构对于未来光电传感系统的研发非常重要。本研究中以ReS2为沟道材料,研制出一种具有可重构各向异性视觉的新型偏振感知神经形态器件。一系列重要的偏振敏感神经行为被成功实现,如偏振记忆巩固行为,可重构视觉成像,可调节的偏振响应度和二向色性比等。更为重要的是,两个偏振感知应用:可重构自适应学习能力的偏振导航和3D视觉偏振成像,得到了初步实验论证。这种人工神经形态器件将为下一代智能光电感知系统的开发提供了全新思路。

本工作是何军、蒋杰研究团队在神经形态光电器件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同时还得到了湖南大学段辉高课题组,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课题组,物电院的黄寒教授、杨中见教授等人的大力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