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雷光华、曾超团队在 Eur Heart J 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作者:魏捷

本网讯 2月2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针对骨关节炎常用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安全性的重要临床研究成果“Sodium-containing acetaminophen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individuals with and without hypertension”,在国际老牌著名医学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IF 29.983)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曾超教授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和张余庆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魏捷副研究员和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李潇骁主管技师为共同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对乙酰氨基酚临床用于骨关节炎镇痛已长达50年,全球有超过四千万骨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泡腾和溶液剂型对乙酰氨基酚中的钠含量高,这一点极容易被忽略。非高血压人群中高钠摄入是否升高心血管疾病风险一直存在争议,而开展补钠对心血管疾病影响的临床试验既不符合伦理要求也需要大样本和长期随访。本研究基于真实世界数据构建了反向概率加权结构方程模型(marginal structural models with an inverse probability weighting),模拟了一项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且由于临床实践过程中“含钠”和“无钠”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开具常常随机发生,因此结果不受适应证偏倚(indication bias)影响。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含钠”对乙酰氨基酚相比“无钠”对乙酰氨基酚可显著升高骨关节炎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26%~82%以及死亡风险96%~107%,提出“含钠”对乙酰氨基酚是一个隐匿但又重要的医源性高钠摄入来源,建议骨关节炎患者应避免使用“含钠”对乙酰氨基酚,且解决了高钠摄入是否升高非高血压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长期争议。该研究成果一经发表便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当日即被《泰晤士报》等700余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