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2022年“两会”召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作者:罗闻 王洁 摄影:汪泉佺

本网讯 2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届教职工代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医院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医院工作报告、医院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医院绩效改革方案、提案工作报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总结回顾了医院2021年的各项工作,科学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为医院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路径。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周宏灏院士,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王运柏,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和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副校长陈立章、黎志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学校机关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院领导等7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该院党委书记张欣致大会开幕词。

雷光华院长作了题为《创国家医学中心 促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南大学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实施“12368”发展战略,积极推进“3354”高质量发展模式,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优异,高质量发展试点正式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一院两区”新发展格局初步确定,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深入落实,全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报告对2022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九大重点:凝聚更强的奋斗力量,确保国家医学中心成功创建;发挥学科建设体系优势,推动综合实力新跨越;发挥质量安全体系优势,彰显品质服务新形象;发挥人才培养体系优势,构筑卓越人才新高地;发挥医学创新体系优势,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发挥运营管理体系优势,迈出转型发展新步伐;发挥运行保障体系优势,实现保障能力新提升;发挥考核评价体系优势,创造精细管理新业绩;发挥党建文化体系优势,汇聚改革发展新力量。

高新明肯定了湘雅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并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围绕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引导职工建功立业;三是围绕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维权服务工作;四是围绕提升工会整体效率,加强工会制度建设。

“湘雅医院在医用耗材占比、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推动医保惠民利民政策发挥了最大效益。”王运柏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业担当,深刻认识医保政策的重要性;二是认真学习医保政策,提高服务能力水平,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实到老百姓身上;三是多沟通协调,加强与医保部门的联动,共同助推湘雅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龙开超对湘雅医院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方面发挥的医疗湘军龙头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湘雅医院:一是要抓住机遇,在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中作出新的成绩;二是要有更大的担当作为,在实施“国家两项试点”任务中作出新示范;三是要在全面提升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在分级诊疗、医防融合、优质资源扩容等方面,发挥湘雅的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

田红旗在听取了医院工作报告后认为:湘雅医院全面总结成绩,整体谋划下一阶段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催人奋进。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医院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一年,全院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毅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为此,她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医院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第二,全力建好国家医学中心,并将其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新院区建设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对标创建条件逐一查漏补缺,全方位培育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争取国家医学中心正式获取挂牌,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第三,推动医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一是要抓好人才培养,着力聚焦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二是要抓好学科建设,充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积极发展跨学科、跨院校的交叉合作平台,探索“医学+X”的新兴前沿学科;三是要抓好科学研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攻关,从定点突破转向系统能力提升,力争产出一批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医学创新成果;四是抓好医疗质量,承担起“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新建一批临床诊疗中心,培育应用原创性、高显示度、标志性技术,走好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医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职代会代表们对医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此外,大会还对2022年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张欣在闭幕词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为跨越发展指引前进方向;必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构建湘雅特色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为跨越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必须要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朝着医院发展目标奋勇前进,为跨越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