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由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皮肤病学专家陈翔牵头,湘雅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专家莫龙负责研发设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学中心)为依托单位,联合湘雅医院皮肤科及诊断学教研室、中南大学机电学院、物理电子学院、自动化院和大数据研究院共同研发的“皮肤科专科远程智能体格检查机器人”项目,在全国众多人工智能项目中突围,成功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

随着远程医学的发展,问诊(既往病史查询)和辅助检验检查的远程医学方法学和技术手段已经得到实现,但专业体格检查中视触叩听的物理接触检查过程,没有能够通过远程实现的手段。此为远程医学和互联网医院的重要瓶颈,是未来医学,特别是互联网医院基础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

医学机器人开发是目前医疗行业研发的重点,也是多学科融合工程化的卡脖子技术。近年来,由陈翔牵头,莫龙主导设计,通过多院系、多学科合作,学院一直致力于体格检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皮肤科专科体格检查机器人作为研发的第一代体格检查机器人,皮肤科医生可以通过机器人实现与病人的远程实时交谈,并通过虚拟现实交互界面操纵机械臂和机械手,以辅助人工智能进行远程视频、图片分析和皮肤触诊,开展皮肤科专科体格检查;并通过深度学习模式下,对黑色素瘤、鳞屑病等皮肤病进行初步诊断。此项目将实现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发、原创皮肤科远程智能体格检查机器人,首次实现临床医学人工智能辅助和远程智能操控深度一体化。在该项目的技术基础上,湘雅医院将进一步研发远程诊断学视触叩听机器人,拓展至其他临床专科机器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