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神经内科急性发热认知障碍诊疗经验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作者:周亚芳

本网讯 5月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神经内科谢妮娜主治医师、周亚芳副教授以“一例发热头痛干咳的患者”(“Unresolving fever, headache, cough, and negative covid-19 PCR result”)为题的诊疗经验,在国际顶级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以ENDGAMES形式印刷出版。据悉,该期刊的ENDGAMES版块旨在关注全球医师尤其是全科及家庭医师极易误诊的有教学意义的临床病例,是全球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版块。

鹦鹉热是由于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后导致的以肺部实变为主的多系统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大多数患者有鸟类或禽类接触史,人类主要经呼吸道吸入病鸟粪便、分泌物或羽毛的气雾或尘埃而感染,也可经破损皮肤、黏膜或眼结膜感染。偶有其他动物传染给人,人传人罕见。常见于青年或中年人,典型表现为突起发热、寒战、肌痛等显著的全身症状,以及干咳、重度头痛。鹦鹉热可造成多系统并发症,在呼吸系统出现重症肺炎伴发DIC、嗜血细胞综合征等;在神经系统可出现脑炎、颅高压、脑膜炎、脊髓炎等,也可继发吉兰-巴雷综合征;在心血管系统可出现罕见心内膜炎;泌尿系统可出现蛋白尿等。通常白细胞正常,ESR、CRP显著升高;肺部CT大叶性改变最常见,多见于下叶;脑脊液蛋白升高常见。治疗首选多西环素,大部分患者在治疗后48小时内退热。早期确诊和使用敏感性抗生素对鹦鹉热的治疗非常重要。

本例患者以急性认知障碍伴高热就诊于湘雅医院老年神经内科,作为神经病学专科医师,首诊考虑自身免疫性脑炎、副肿瘤综合征、颅内感染、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等疾病,这类疾病病情进展快,预后相对较差。患者住院后在科室主任许宏伟教授、周琳教授、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教授的指导下,积极完善血尿培养、腰穿脑脊液及头颅核磁共振的筛查,在未发现明显神经专科异常的情况下,快速突破固式临床思维,大胆考虑患者可能为肺部感染为主的疾病;追问患者病史发现前一周有患病家禽类接触史,住院第三天即改用多西环素抗菌,并完善肺泡灌洗液NGS及湖南省疾控中心鹦鹉热抗体检测,最终诊断为鹦鹉热。该患者住院周期仅7天,且诊疗过程中未使用特殊级别抗生素,极大地节约了医疗资源。一月后随访复查,患者肺部CT病灶几近吸收,认知功能恢复正常。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