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许中缘教授成果获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人文社科办公室

本网讯 近日,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公布。经高校社科评价中心组织专家通讯评审、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43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提名奖11项。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的成果《商法的独特品格与我国民法典编纂(上、下册)》(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获三等奖。

全书围绕“商法独特品格是否可以融进民法典”与“民法典如何实现商法的独特品格”展开。商事规则虽然有其特殊的调整对象和调整范围,但并不能脱离于民事规则而独立存在。一方面,商事规则具有差别于民事规则的独特性。另一方面,商事规则的独特性并不能否定其对民法的依附性。《商事通则》并没有考虑到民商合一与民商分立之后定位问题,制定《商法典》《商事通则》实现民商分立都不具有可行性。全书力图开辟民商合一的第三条道路,即将商法独特性融入民法典体系之中,并以此为根据,对团体主体法、行为法、财产法、身份法、人格权法进行系统分析,为构建具有实现民商合一的中国特色民法典提供理论基础,并丰富了世界法学欠缺论述的团体法理论研究成果。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发起、以中国当代著名法学家钱端升教授的名义设立的部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现已成为我国法学界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研究的重大贡献,促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