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问渠长廊:陈国强院士寄语中南学子“确立使命,逐梦未来”

来源: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王睿卿 涂图

本网讯 5月25日下午,中南大学问渠长廊新一期“名家课堂”在新校区玉带河畔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肿瘤病理生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主讲。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以及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主题为“确立使命,逐梦未来”。陈院士为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的“逐梦之旅”:他来自湖南攸县农村,怀揣着一腔热血和一个为科学奋斗的梦想一步步走到现在;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对党的誓言,在去年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后,他的“为科学而奋斗”的梦想并未停步,继续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上来,因为“党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陈院士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蕴于求学、科研、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深入浅出,畅谈坚持梦想的意义。

“梦想是一种信念,要将信念变成自己的使命。”陈院士提到,人生路上要坚定地相信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而不是为了名誉、权力这些世俗的欲望。在这一过程中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坚定地走下去,中南学子更应传承湖湘文化中的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梦想催生激情,激情成就未来”,陈院士最后提到,“理想是一个人的激情所在,有了理想,才会迸发激情,催人奋进,成就美好的未来。”他寄语学子们要心怀梦想,坚守初心,成就智慧,完善人格,使自己成为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与志同道合者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学子纷纷抓住机会向陈国强院士请教。“研究生应当具有什么样的品质?”陈院士表示,除了勤恳务实的科研态度外,还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沟通协调能力,二是团队合作精神。针对同学们关于求学路上困惑的疑问,陈院士表示只要内心坚定、知道自己的目标与使命、不过于计较得失,就能一直朝着心中的方向前行。活动过程中现场掌声不断,在场师生无不被陈院士风趣幽默、壮志凌云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此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问渠长廊作为中南大学文化育人、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学在中南”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养,助力学子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