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志雄教授团队在BMJ-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作者:叶文睿 刘方琨

本网讯 5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志雄教授团队在世界四大医学杂志之一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以Research paper形式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该研究分析了超过700万女性的妊娠数据,揭示了妊娠期糖尿病与7项母体结局和14项新生儿结局的关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叶文睿为该文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刘志雄教授与刘方琨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生罗聪、李成龙,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助理研究员黄兢等为论文重要参与作者。

随着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2008年一项大型研究评估了与妊娠期糖尿病相关的不良妊娠结局,但该研究未对潜在混杂因素进行调整,而且此后一些重要的妊娠结局尚未报道。

刘志雄教授团队前期在利用大脑类器官模型研究脑发育过程中,发现胎儿脑发育可能受母体高血糖的不利影响,由此启发开展了本次研究。近期,刘志雄教授团队纳入了156项原始研究数据,从循证医学角度出发,评估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并发症,拟回答该问题。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妇女在未使用胰岛素时,其母体需要剖宫产的几率高于无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妊娠期糖尿病妇女分娩出的胎儿出生体重偏大、早产、低1分钟Apgar评分和出现大于胎龄儿的发生几率更高;当妊娠期糖尿病妇女使用胰岛素时,其胎儿出现的大于胎龄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黄疸、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几率更高;其它的几项母体和胎儿的并发症,包括器械助产、分娩后大出血、胎儿死亡、新生儿死亡以及低出生体重等,妊娠期糖尿病妇女的风险不会增大。以上的研究结果量化了妊娠期糖尿病妇女的不良妊娠风险,有助于对妊娠期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对母体及胎儿风险的评估和妊娠期妇女的宣教有重要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