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杨雨教授:突破学科壁垒,助力文化自信

来源:党委统战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作者:同心

本网讯 5月31日,“风雨同舟、同心向党”统一战线系列报告会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民革党员、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做了《突破学科壁垒,助力文化自信》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出席报告会。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党外知识分子等8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建华主持。

“诗词有什么用?”一句提问,杨雨便将听众引入中华诗词美妙多姿的意境中。她从“杜甫行踪与高铁联想”畅谈诗词中蕴含的地理知识和历史典故;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使交河郡》诠释诗词对气候的表述;吟诵《诗经·邶风·击鼓》体现诗词对军事的解读;通过《痁卧闻幕中诸公征乐会饮因有戏呈三十韵》、《谒文公上方》等展现文学中的中华医学……她说:“诗词浪漫、夸张,但其本质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反映。诗不在诗人的角色里,不在唐宋元明清的故纸堆里,她在每个人的职业里、在每个人的生活里!”

杨雨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而提出“在理工科为主的高校,人文社科如何突破学科壁垒与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考。她分享了近几年与土木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开展文学与桥梁、材料学科融合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成果:《诗话桥》为古桥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架起互通有无的桥梁;《金粉传奇》揭示了粉末冶金学科和文学源远流长的缘分。她说:“文学的大胆想象、人文情怀的升华冥冥中不断给科学技术发展指引着方向,而科学技术也踏实而严谨地回应、实践着人类天马行空的幻想。”“我们由衷期待,中国悠久而深厚的传统文化能在最前沿的科技激励下焕发新鲜活力,也希望借此开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兼具深厚人文意识与科学精神的养成路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