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山河智能何清华与电视剧《重中之重》主创团队在问渠长廊共同讲述工业之美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作者:涂图 王睿卿 杜姝玥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问渠长廊举行“工业之美”主题分享会,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与电视剧《重中之重》总导演毛卫宁、编剧王成刚、主演侯勇、焦俊艳受邀为在场中南师生带来精彩的分享。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重中之重》总制片人何瑾,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负责人等学院师生代表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近万人。

山河智能创始人董事长、中南大学教授何清华以公司研发理念中的“兴趣乐成成就”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机械加工工人成长为大学教授和第二次创业成长为一名企业家的经历,讲述了在不断创新中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的故事,并对“工业之美”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作为恢复高考后原中南矿冶学院机械系的第一位研究生,也作为曾经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表示兴趣和责任是最好的驱动力,寄语中南学子应潜下心来、俯下身来搞事业。

随后,《重中之重》主创团队依次上场,总导演毛卫宁历数了四十年来工业题材电视剧的风格演变及由热到冷的过程。此次《重中之重》将历时性与共时性融于一体,既“求实”也“求似”,在还原产业历史的同时也不拘泥于产业原貌,以当代视角观照工业发展,以此反思和再现工业、工厂和工人的演变。他希望《重中之重》能把工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渗入到观众的内心去。

编剧王成刚则分享了自己在长沙岳麓山下矿冶院中成长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创作《奔腾年代》和《重中之重》的初心与坎坷。他以诙谐口吻剖析了作品背后的美学逻辑,也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工业题材剧因为门槛高一度遭遇的生存困境。《重中之重》是其创作工业题材剧《奔腾年代》之后的又一次鼓足勇气,“我希望《重中之重》在播出后能点燃观众对工业的热情,一边看剧,一边拿着手机搜索‘球窝’等工业术语”。

主演侯勇则分享自己揣摩角色的心得体会。他拜访了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三位著名企业家,通过跟企业家们的沟通交流揣摩出自己角色的行为处事方法和人物性格特色,他坦言,此次角色身上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他深受感染,他相信电视剧播出后一定会让观众体味到工业、工厂、工人这“三工”之美。

主演焦俊艳结合自身演艺经历,提出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观点,在工人家庭成长的她也希望能演好女工这个角色,展示出工人的风采。她还向现场学子分享了剧中拍摄细节。由于反复练习焊工技术,电焊紫外线灼伤了她的脸部。但为了展现真实的焊工状态,导演要求造型部门充分保留她脸部因受伤留下的瑕疵,没有做美化处理,“因为这就是工匠之美”。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学子纷纷向嘉宾们提问。有人问到何清华老师为何能够不断转变身份、一直努力前行,何老师表示正如他的分享主题,这既是他的兴趣所在,也离不开一腔振兴工业从而振兴中华的热血;对于“《重中之重》为何会拍摄选址在长沙”这一问题,毛卫宁风趣幽默地回答道:“首先长沙的制造业十分发达,在这里拍摄有充足的现实取材,其次因为选址长沙,所以才能来到中南大学进行此次分享”活动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参与学生程嘉玮表示:“我非常开心能参加这场问渠活动。其中,企业家何清华老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工业、工厂、工人应当是也一定是中国的‘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尊重、保护、支持‘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重中之重》剧组致力于传播真实中国工业面貌、弘扬中国工业精神的认真与艰辛。”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金色光芒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视剧《重中之重》摄制组临时党支部承办。问渠长廊作为中南大学文化育人、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学在中南”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养,助力学子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