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救治2000余名患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眭雪琦 彭慕云 李迎霞

本网讯 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喻风雷教授团队为一名10岁不慎被自动机械门夹伤的少年成功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右上肺叶切除+右中间支气管成形修补术。

“这也是胸外科第2088名经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救治的患者。”喻风雷介绍, 6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机器人胸外科高峰论坛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服务患者2000例里程碑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胸外科、麻醉科、病理科、手术部等相关临床科室及院办、医务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见证。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是近年来微创外科发展的热门领域和主要方向,是近年来国际公认的微创外科领域最高精尖的手术技术。相较于传统胸腔镜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具有更清晰的三维立体视野,放大8-10倍的超高清晰手术视野,7个运动维度的灵活手术操作臂,还可以过滤掉人手的微小颤动,完全超越人手的精度和准确性,可以提供微创条件下超越开放手术的手术自由度和精准度。机器人手术相对于胸腔镜手术可谓“降维打击”。可以让更多的复杂、高危手术在微创下轻松完成,同时减少患者的损伤和痛苦,并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的发生。

自2016年11月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团队采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完成湖南省首例机器人辅助手术以来,在医院领导、各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大力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力争将这一国际上最顶尖的外科技术充分服务于每一位有需求的普通患者。截至今年6月,胸外科团队应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已累计服务患者超过2000名,其中包括复杂肺段切除、肺袖式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手术、主动脉夹层术后-食管瘘修补术、急性胸外伤后气管修补术等胸外科各类危重复杂手术。

在此次机器人胸外科高峰论坛中,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喻风雷主任、刘文亮教授、王翔教授和彭慕云医师分别进行了机器人手术演示,为全国同仁展示并分享手术经验。会议同时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华西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湘雅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东部战区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为大家进行学术交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