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袁凯教授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 ——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临床生物样本中心主任袁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ARID1A loss derepresses a group of human endogenous retrovirus-H loci to modulate BRD4-dependent transcription(ARID1A缺失激活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元件HERVH调控BRD4依赖的基因转录)”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抑癌基因ARID1A缺失通过激活一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元件HERVH,调节BRD4依赖的基因转录,从而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该研究提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HERVH有望成为治疗结直肠癌的新靶点。袁凯教授为该论文的独立通讯作者,湘雅医院博士后俞春红和湘雅医院2018级肿瘤学博士研究生雷晓云为共同第一作者,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湘雅医院皮肤科陈翔教授、印明柱教授和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付凯教授的大力支持。

袁凯教授团队构建的类器官模型展示图

通过多组学数据分析,袁凯课题组发现在HERVH高表达的结直肠癌细胞系中敲低HERVH能引起细胞生长的抑制和凋亡。同时,利用结直肠癌病人手术组织样本建立的肿瘤类器官模型,也观察到敲低HERVH引起的类器官生长抑制和凋亡,提示这些结直肠癌细胞的存活依赖于HERVH。机制研究发现HERVH的激活与多种抑癌因子的突变相关。敲除ARID1A可显著升高HERVH的表达水平,该过程依赖于ARID1B的代偿性功能。同时,HERVH转录产生的RNA与BRD4分离相存在共定位,并参与调控BRD4蛋白的聚集及其基因转录功能。总之,该研究揭示了ARID1A调控HERVH的关键作用,异常激活的HERVH通过调节BRD4依赖的转录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提示HERVH可能是结直肠癌治疗的潜在靶点,相关发现已申请发明专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