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陆前进、赵明团队首次报道肠道菌群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安全有效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周文慧 赵明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性皮肤病基础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前进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皮肤重大疾病与皮肤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明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自身免疫病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Autoimmunity 发表题为“Safety and efficacy of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for treatment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 EXPLORER trial”的临床研究论文。陆前进教授、赵明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黄灿灿为该论文独立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复杂的、病因不明的经典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多器官、多系统。目前治疗仍以抗疟药、糖皮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为主,这些传统药物在抑制自身免疫反应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较大的毒副作用,且对于部分患者疗效不佳。临床亟需更为安全有效的新疗法以期实现SLE患者的长期缓解,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菌群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是将健康人的肠道菌群转移到患者肠道,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作为一种新兴的疗法,其在免疫炎症介导疾病包括I型糖尿病、溃疡性结肠炎、对PD-1治疗耐药的黑色素瘤患者中均起到了较为满意的疗效。

该临床研究招募了20例在标准治疗下疾病活动指数2000(SLE Disease Activity Index2000,SLEDAI-2K)仍评分≥6分的活动性SLE患者,在原有稳定的治疗基础上进行3次口服菌群胶囊治疗,并随访12周。研究人员发现以菌群胶囊为导入方式的FMT在SLE患者中耐受性良好,未观察到严重不良事件。主要临床终点第12周实现SLE复合应答指数4(SLE Responder Index-4,SRI-4)的患者比例为42.12%。研究人员发现,FMT治疗后患者SLEDAI-2K评分、尿蛋白/尿肌酐比值及血清抗dsDNA抗体水平均出现显著下降。FMT干预后,患者的肠道菌群的α多样性增加,短链脂肪酸产生相关菌属显著富集,而炎症相关细菌分类群减少,同时肠道中的短链脂肪酸产生增加。FMT治疗后,患者外周血CD4+记忆T细胞/初始T细胞比值及SRI-4应答者血清IL-6浓度显著降低。该临床试验首次证实FMT这种医疗新技术治疗SLE安全、有效,为SLE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选择,为后续开展更大规模的FMT治疗SLE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也FMT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潜在的治疗价值及安全性提供了重要循证医学证据。

陆前进和赵明教授团队长期开展微生态在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发病机制及诊断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前期已经发现红斑狼疮患者皮肤微生态较健康人皮肤发生明显的改变,可能与患者皮损密切相关,并且首次建立了红斑狼疮的皮肤菌群分型模型。该项肠道菌群的临床试验研究从临床治疗角度再次证明微生态在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表明FMT可以成为该类疾病治疗的新方法,为提高我国SLE治疗的水平提供帮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