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八年制联合培养博士杜明远在 Cell 子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何昊 朱洁婷

本网讯 5月2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团队、“湘雅名医”舒畅教授指导的八年制博士生杜明远与美国匹兹堡大学Delphine Gomez教授合作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原创论著“miRNA/mRNA co-profiling identifies the miR-200 family as a central regulator of SMC quiescence”,利用miRNA/mRNA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平滑肌细胞病理和动脉内膜增生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提出miR-200是调控平滑肌细胞表型转换和血管损伤重塑的新型功能性miRNA家族。该国际合作论文由舒畅教授和匹兹堡大学Delphine Gomez教授指导支持,杜明远为独立第一作者。

miR-200家族包含多个家族成员,其中miR-200a、miR-200b和miR-429位于相邻数百个碱基对的相邻miRNA基因簇

心血管疾病是中国人群中首要的致死病因之一,构成中国疾病死因的40%。其中,颈动脉狭窄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疾病是重大临床问题,占据着我国庞大的慢性疾病谱。该项研究建立了平滑肌细胞去分化进程中的miRNA/mRNA转录谱改变,分析了miRNA在平滑肌细胞去分化进程中的整体功能,并在细胞和动物模型层面证明了miR-200家族抑制平滑肌细胞表型转换和血管损伤后重塑的功能及机制。该研究揭示的新机制和靶点可能为临床带来重要的潜在转化价值。该研究成果在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Vascular Discovery)发表15分钟口头报告并在北美血管生物学会(North American Vas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发表摘要,获得美国弗吉尼亚大学Mete Civelek教授的高度评价。

舒畅教授团队长期以来研究血管疾病的基础和临床问题,与国内外团队开展紧密合作,近年来发表的多项重要成果先后发布于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JACC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RadiologyKidney International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JAMA Cardi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