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陆瑶团队发文揭示环境、肥胖对健康风险的新证据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作者:袁洪 杨祎萍

本网讯 近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研究员、湖南省杰出青年和湖湘英才获得者陆瑶及其课题组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揭示环境、肥胖对健康风险的新证据。

6月,陆瑶课题组与西安交通大学牟建军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 Lancet 子刊 eClinicalMedicine 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Early life body mass index trajectories and albuminuria in midlife: A 3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陆瑶和牟建军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汪洋副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黎菲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血管早期功能障碍被视作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病的传统危险因素。蛋白尿是血管早期功能障碍的标志,因此早期识别蛋白尿发生的高危人群及危险因素对于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肾病的一级预防具有重要意义。肥胖与蛋白尿风险升高有关,肥胖始于儿童阶段,儿童期体重指数(BMI)可预测成年期肥胖和远期健康风险。此外,相较于单个时间点、或基线高水平的BMI,随时间推移的BMI动态变化轨迹能够更准确的反映肥胖对靶器官损害的长期影响。为了解儿童期BMI和儿童至中年BMI变化对中年蛋白尿的影响,该项研究使用群组轨迹模型(GBTM)探索了自1987年以后近30年的BMI轨迹,并评估其与中年蛋白尿的相关性。研究结果发现,从儿童期、青春期、成年期和中年期呈逐渐上升趋势的高增长BMI轨迹与晚期较高的尿微量白蛋白排泄和蛋白尿风险显著相关,此关联性在男性中更为显著。该项研究提示,从儿童期开始监测BMI、早期识别BMI变化趋势有助于预测远期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病的发病风险,指导开展早期预防和干预。

儿童至中年期BMI轨迹的性别分组

同期,陆瑶课题组在美国肾脏病基金会的官方杂志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上发表了“Association of Long-term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PM2.5) and Incident CKD: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China”的研究,首次在高污染地区探讨大气PM2.5长期暴露对慢性肾脏病(CKD)发病的影响。发现环境PM2.5长期暴露浓度每增加10μg/m3对应的慢性肾脏病发生风险增加71%;并首次发现高湿度与PM2.5长期暴露对CKD发病风险存在协同作用。研究结果提示空气污染对于肾脏损害不容忽视,解决CKD发病率和死亡率负担持续加剧这一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肾脏保护措施,包括制定有效的政策和研究支持来维持空气质量。该研究在袁洪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硕士研究生段婧文和博士生李雅岚、李沈鑫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陆瑶和蔡菁菁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的视觉摘要

多年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袁洪教授的带领下,陆瑶、蔡菁菁等长期致力于心血管健康及危险因素的研究,基于数据驱动的临床研究模式,构建了心血管多维度数据融合平台,及包括传统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分子图谱模型、多种meta分析方法平台,针对心血管健康及疾病风险评价,从环境、生活、代谢等多个层面进行系统全面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2018 ATVB,2019 BMJ、2020 JACC、2020 Circ Res等全球权威医学杂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