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2022年《青年研究》编委会暨新时代青年发展研究学术年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作者:董海军 张芝梅 李春玲

本网讯 6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年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协办的“2022年《青年研究》编委会暨新时代青年发展研究学术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本次学术年会邀请了《青年研究》编委、部分外审专家和学术年会征文入选作者参加。学术年会包括大会报告和专题论坛两个部分。专题报告设置了“青年的婚恋与家庭”“青年的就业、职业发展与保障”“青年的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青年的教育发展与阶层流动、青年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四个分论坛。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分别致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和《青年研究》编辑部主任张芝梅共同主持。

大会报告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成伯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主持。8位报告人分别从社会结构与社会建构、青年文化认同、青年群体获得感、青年基层民主政治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动员、新发展方式、青年的流动与疫情下的青年心理等视角出发,就各自的论文作了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田毅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飞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星分别对报告人的报告进行评议。

在四个专题论坛中,共有23位报告人作主题报告,11位评议专家进行评议。报告主题涉及教育的性别差异、“单身社会”的结构、父职母职的建构与实践、青年农民的流动、外卖骑手的社会融入、青年的新兴生活方式、青年群体的自我认同、青年价值观的变迁、流动儿童的家庭教养方式、青年的阶层流动等方面。

本次学术年会主要采用“报告+评议”的方式,参会青年学者较多、研究议题涉及面较广、评议详细认真富于有建设性,架起了我校青年社会学研究者与《青年研究》期刊、外审专家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强了我校青年研究领域学者同外界的交流,有利于引领我校青年研究向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促进青年研究的理论化和学术化,帮助青年学者健康快速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