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在《Int J Surg》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骨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曾超教授团队一项关于中国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原因与危险因素的重要临床研究成果“Incidence, patterns and risk factors for readmission following knee arthroplasty in China: a national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在国际知名外科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学杂志)》(IF 13.400)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龙慧中博士研究生与谢东兴医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曾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本研究获得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王海波主任团队的大力支持。

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可有效减轻重度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症状、显著改善关节功能并提高生活质量。短期内再入院是膝关节置换术后的重要不良事件,可导致患者经济负担加重和社会医疗资源浪费,是评价医疗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不断上升,随之而来的是膝关节置换手术量的不断增长,但我国关于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的相关研究非常缺乏。本研究首次全面揭示了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现状,系统研究了我国膝关节置换术后再入院发生的原因及危险因素,为我国人工关节置换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和医疗卫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参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