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在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再攀新高

来源:湘雅医院 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8日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和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报告,我校附属医院排名再攀新高。

在2021年度科技量值排行榜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八,较2020年度前进2位。在纳入的31个学科排名中,湘雅医院所有学科均榜上有名:2个学科挺进全国前五,9个学科进入前十,19个学科(新增4个)进入前二十,31个学科进入前五十,48%的学科排名较去年有较大提升。进入前十的学科有:耳鼻咽喉科学第4名(持平),骨外科学第5名(前进4位),神经病学第6名,护理学第6名,皮肤病学第6名(持平),烧伤外科学第7名(前进3位),麻醉学第8名,风湿病学与自体免疫病学第9名,神经外科学第9名(前进4位)。湘雅二医院综合排名居全国第20位,较2020年度前进3名。6个学科进入2021年度科技量值全国前十,其中4个学科在全国前五,进入前50的学科有28个,医院上榜专科中,精神病学居全国第2、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居全国第4、风湿病学与自身免疫病学居全国第5、肾脏病学居全国第5,心血管外科学居全国第8、皮肤病学居全国第9、护理学居全国第12、耳鼻喉科学居全国第17、急诊医学居全国第19。

在五年总科技量值排行中,湘雅医院五年综合排名位列第八,1个学科挺进全国前3,2个学科挺进全国前五,10个学科进入前十,19个学科进入前二十,31个学科进入前五十。进入前十的学科有:耳鼻咽喉科学第3名,神经病学与烧伤外科学第5名,皮肤病学与骨外科学第7名,风湿病学与自体免疫病学第9名,护理学、肿瘤学、神经外科学和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第10名。湘雅二医院6个学科进入五年总科技量值全国前十,精神病学、风湿病学与自身免疫病学居全国第2,皮肤病学居全国第3,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居全国第5,肾脏病学居全国第4,心血管外科学居全国第8。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于2018年首次提出科技量值(STEM)的概念医疗,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开展医学科技评价理论和体系研究,重点关注国际影响、重视临床(涉人)研究、引导成果转化、注重研究质量、倡导科研诚信,以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科技条件三方面对我国1641家三级医院进行科技活动评价的综合测算值,并不断进行优化。2021年度科技量值借鉴国际科技评价研究与实践,以国家科技政策为导向,推动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所纳入的指标均以可客观度量且公开获取的数据为蓝本,以切实反映医院科技硬实力的数据为核心,精准定位医院整体与学科在国家医学科技行列的位置。科技量值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其中,科技产出包括期刊论文及论文引用、专利标准和指南等方面;学术影响包括科技奖励、杰出人才和团队以及学术任职等方面;科技条件包括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报告逻辑清晰、指标全面、导向性强,具有较强权威性,受到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与一致认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