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学子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作者:何玉辉

本网讯 8月22—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本次大赛采用评委集中、线上评审的方式举行,我校参赛的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4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为两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2021年名列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第八位。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旨在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参加第十届大赛全国决赛评审的作品来自123所高校,共评出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

大赛启动以来,学校积极组织竞赛专家和指导教师指导参赛作品,开放工程训练中心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包括快速成型、激光切割、机加工、车削等多项服务,切实落实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并充分发挥我校在机械工程、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和专业建设优势,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充分融入到机械设计作品中,提升竞赛作品的时代特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成效明显。

本次中南大学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作品《“荒漠植发”——多功能草籽播种灌溉一体化生态修复机》,突破了传统生态修复工序繁多、独立作业的限制,采用并行的集成化作业和巧妙的机械结构设计实现不同种类草籽在不同(半)荒漠地区的犁地、播种、夯实、灌溉全过程,并提供智能化的生态修复方案,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可以极大地加快我国广袤(半)荒漠地区种草防风固沙的治理进程。

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是“无人自动化防风固沙插草车”“草方格直角沙障设置机械”“‘三位一体’可循环智能海面除油系统”“仿蠼螋翅膀的高折叠率的刚性气动可折机构”等4件作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