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殊的第一课:基础医学院举行局部解剖学开课致敬活动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作者:李云舒 潘爱华

本网讯 9月20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大爱传递·感恩良师”2022年秋季学期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形态楼临床解剖手术实验室举行。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8年制2019级全体同学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长沙爱尔眼科等150余名医学师生代表,身着白大褂,手持白菊花,向人生中最特殊的老师——“大体老师”致敬。

“大体老师”是医学生对舍身奉献于医学研究的人们的尊称。他们不用言语,不落文字,一心祈愿,育化良医。大体老师的奉献,让医学生得以研习人体结构,深入掌握解剖知识,体会医学人文情怀。他们是医学教育的磐石,也是高尚的无言良师。

开课仪式上,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江泓教授讲到,基础医学是医学的奠基石,人体解剖学是基础医学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它帮助医学生们以最直观的方式认识人体构造、理解人体的细微结构。“大体老师”用身躯诠释生命有限、大爱无疆的境界,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起对生命庄严的敬畏,用最专业的态度迎接每一次实践的机会。湖南省解剖学会理事长潘爱华教授认为,大体老师是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带领我们探索人体奥秘,教会我们爱与仁心,激励我们心存感恩,传承奉献精神。他们是一群行走在生命之后的人,以坦荡、无私、博爱,无言地向后人诠释知识的力量、奉献的主题和生命的希望。

从事角膜、遗体捐献工作的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钟红静介绍道,近年来,中南大学有众多感人至深的捐献者,如中国内分泌学泰斗伍汉文,基础医学院前院长、寄生虫学家谢长松,湘雅校友吴思等,他们的无私奉献打动了无数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人体器官捐献理念,推进遗体器官捐献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遗体器官捐献的良好氛围。

“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而在解剖学的发展与学习中,无论是达芬奇的绘图还是维萨里的《人体构造》,都少不了‘大体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也正因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这一群刚刚迈进医学大门的求知者,才能进行真正的实践操作,成长为专业的医护工作者。谢谢每一位‘大体老师’无私的付出,奠基了医学科学发展的阶梯。”参加开课仪式的中南大学临床医学(8年制)2019级学生代表徐一鸣说。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还在国家级科普基地——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内设置科普宣讲岗,志愿讲解员给参观人群科普人体形态学知识,为前来参观的师生们讲解人体的各个结构部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