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邹望远团队首次构建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的预测模型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湖南省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临床研究中心邹望远教授团队在麻醉学专业领域顶级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英国麻醉学杂志)在线发表一项关于麻醉后恢复室内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CRBD)预测的原创临床研究成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博士研究生梁爽为论文第一作者,邹望远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唯一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单位。本研究得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黄佳鹏教授的指导。

导尿是围手术期常规的临床操作之一。然而,在全身麻醉苏醒后,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可能会发生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既往研究表明,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的发生率很高(47% ~ 90%),是患者麻醉后恢复室(PACU)内苏醒期躁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引起的苏醒期躁动可能使得手术伤口出血、伤口裂开、引流管脱落,引起患者尿道损伤,诱发术后并发症。本研究首次构建了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的预测模型,对留置导尿管的手术患者发生导尿管相关膀胱不适的风险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一种基于发生风险的临床患者分层,为早期使用预防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临床参考。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研究基金等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