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作者:尹沅江

本网讯 10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我校湘雅新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组织工程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学术报告。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湘雅二医院等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本次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承办。

在报告会中,顾晓松院士从“组织工程与技术创新的概念”“生物可降解材料”“干细胞与细胞基质”“神经再生的分子机制”“小核酸与组织工程神经”“组织工程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与成长”等七个模块介绍了近二十年组织工程创新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和研究路线,结合其面向临床需求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对未来组织工程理论构建和技术产品研发进行了重点阐释,并报告了团队近年来建立和发明的生物材料表面微纳米结构调控细胞生长理论学说和新型仿生医用材料与复杂器官构建关键创新技术,分享了自己长期在科研和教学中积累的创新人才培养和智慧育人经验。顾晓松院士勉励在座青年教师,要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全人类健康做出更多创新性贡献。

据悉,顾晓松院士系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南通大学教授。曾荣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中国发明专利12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60余篇,他引6000多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省部级一、二等成果奖5项;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主持863项目、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面向2035的我国再生医学创新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2020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神经科学领域)和爱思唯尔(Elsevier)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