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研究发现犬嗅在帕金森病辅助诊断中的意义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动物实验中心高常青博士团队与神经内科郭纪锋教授团队合作在 Movement Disorders 以封面论著形式发表了题为“Sensitivity of Sniffer Dogs for a Diagnosis of Parkinson’s Disease: A Diagnostic Accuracy Study”的原创性研究,发现对帕金森病患者皮肤挥发气味进行鉴别有助于帕金森病的辅助诊断,为疾病诊断提供新的思路。高常青博士为第一作者,并且和郭纪锋教授同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兼通讯单位。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具有明显临床异质性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疾病早期,特别是症状不典型时,容易误诊与漏诊,因此在疾病早期寻找提高疾病诊断效能的标志物成为该领域的热点。近年来,有报道提示帕金森病患者可能存在特殊的气味。为探讨帕金森病患者皮肤挥发性气味对疾病的诊断效能,由湘雅医院牵头,联合湘雅三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等医院利用犬嗅开展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双盲临床试验。该研究采用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利用犬嗅对来自五所医院的两组人群(第一组包括109例服药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和654例正常对照;第二组包括37例病程小于2年、未服药的新发帕金森病患者和185例正常对照)收集的皮肤挥发性气味进行分析,探讨犬嗅辨别帕金森病患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研究结果发现:在第一组服药治疗患者中,当两只或全部三只嗅辨犬在一个被测样本中产生阳性检测结果时,测试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似然比和阴性似然比分别为91%(95%CI:84%-96%)、95%(95%CI:93%-97%)、19.16(95%CI:13.52-27.16)和0.10(95%CI:0.05-0.17)。未服药新发患者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似然比和阴性似然比分别为89%(95%CI:75%-96%)、86%(95%CI:81%-91%)、6.6(95%CI:4.51-9.66)和0.13(95%CI:0.05-0.32)。此外,对犬嗅辨为帕金森病患者的正常对照进行详细临床评估时,发现部分参与者或多或少有帕金森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可能为帕金森病的前驱期。该项研究结果提示犬嗅辨别帕金森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且不受是否服用抗帕金森病药物的影响,对帕金森病的早期亦有一定的鉴别能力。通过对嗅辨犬鉴别帕金森病的临床转化有可能开发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非侵入性的、快速的、经济有效的方法。目前该团队正在开展进一步的深入探讨,以明确其具体机制,加快临床转化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