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邹涵研究发现肿瘤细胞转移的神经发育信号新通路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李学军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邹涵,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系和UPMC儿童医院的Baoli Hu教授课题组作为访问学者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Nature Cell Biology(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 neurodevelopmental epigenetic programme mediated by SMARCD3–DAB1–Reelin signalling is hijacked to promote medulloblastoma metastasis(SMARCD3-DAB1-Reelin信号通路介导的神经发育表观遗传学系统被髓母细胞瘤劫获用于促进其转移)”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湖南省脑肿瘤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分别为本文的第一单位、第二单位和第三单位。此研究发现了一套新的神经发育信号通路,其在小脑早期发育成熟过程中,在正常的Purkinje细胞(浦肯野细胞,是从小脑皮质发出的唯一能够传出冲动的神经元)迁移中所使用。该信号通路被髓母细胞瘤所劫持用于肿瘤细胞的转移。

6e9a71be565cb74211e0c7ed91968185

论文相关机制图示

脑肿瘤是造成儿童高死亡率最主要的肿瘤类型。其中髓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胚源性儿童脑肿瘤,它的转移会导致更高的致死率。该文中作者为研究髓母细胞瘤的整体特征,选取预后最差的3型髓母细胞瘤为代表,采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bulk RNA-seq、单细胞RNA-seq、蛋白质组学等技术,证实SMARCD3可以促进髓母细胞瘤的转移。SMARCD3/BAF60C是一种表观遗传学相关基因,作者就其调控髓母细胞瘤转移的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小脑早期发育成熟过程中正常浦肯野细胞迁移所使用SMARCD3–DAB1–Reelin通路被髓母细胞瘤所劫持用于肿瘤细胞的转移。同时,论文作者进一步发现,Dasatinib(达沙替尼,一种抗肿瘤药,临床上主要治疗对甲磺酸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费城染色体阳性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期、加速期和急变期成年患者)能够在较低剂量使用时通过抑制上述信号通路显著抑制髓母细胞瘤的转移,对髓母细胞瘤治疗中Dasatinib的临床使用具有指导意义。

                                                                                                          (一审:张旭 二审:邓皓迪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