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成功开展植入式闭环自响应神经刺激系统植入手术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作者:——

本网讯 3月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杨治权教授团队完成了首例植入式闭环自响应神经刺激系统(EpilcureTM)植入手术。据悉,该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神经调控产品,其应用将填补国内在该治疗领域的空白。

36岁黄女士在13岁时因发热、反应迟缓加重伴意识障碍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流行性乙型脑炎”,住院治疗30天意识清醒后,便出现了长达23年的癫痫症状。起病时,每周会出现1-2次大发作,以愣神为表现的小发作多至一天数次,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记忆功能,被迫过早地荒废了学业。在这23年中,黄某家属四处求医,尝试了民间偏方和规范的药物治疗,在起病10年后也接受了外科手术,但癫痫发作情况始终没有得到控制。

2019年,黄女士第一次在湘雅医院就诊,杨治权经过仔细的术前评估,将该患者致痫灶定位于双侧海马,鉴于海马负责人体记忆功能,切除双侧海马为手术之大忌。在当时没有更好的治疗方案的情况下,杨治权对患者采取了药物治疗方案。在反复调整和积极应用治疗方案后,患者的发作频率控制在每月4-5次。

2022年,湘雅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参加了植入式闭环自响应神经刺激系统用于难治性癫痫的前瞻性、多中心、对照临床试验后,便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黄女士。经过数月的筛选,黄女士成功入组。术前一天,杨治权团队与工程师充分沟通患者情况,详细制定了次日的手术方案,并于2023年3月2日历时数小时成功实施了植入手术。患者手术顺利,目前正在康复中。

据了解,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植入式闭环自响应神经刺激系统,是一种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神经调控设备。医护人员在癫痫患者脑内特定位置植入电极,通过电极采集脑电信号并传输到头皮下的微型处理器,进行实时分析,预判患者癫痫发作。当检测到患者脑电出现异常时,微型处理器会做出预警,并释放相应的刺激程序进行电刺激,抑制脑细胞形成过度同步化放电,从而达到抑制癫痫发作的目的。

                                                 (一审:张旭 二审:邓皓迪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