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向波课题组发现环状RNA促进鼻咽癌发生和演进的新机制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向波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死亡与分化》(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环状RNAcircRILPL1 激活Hippo-YAP信号途径促进鼻咽癌恶性进展(Circular RNAcircRILPL1 promotes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alignant progression by activating the Hippo-YAP signaling pathway)。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吴盼为第一作者,向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circRILPL1促进鼻咽癌增殖转移的分子机制模式图(图源自Cell Death Differ )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NPC)是起源于鼻咽粘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高发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具有明显的区域聚集性和人群易感性。遗传易感因素和环境致癌因素如EB病毒感染是鼻咽癌主要的致病因素。在临床表现上,鼻咽癌具有较强的局部侵袭能力,极易发生淋巴结转移。

环状RNA(Circular RNAs, circRNAs)是一类新型非编码RNA分子,通常由线性RNA分子3’和5’端反向拼接形成,具有组织特异性的表达模式和生物学功能。环状RNA分子结构稳定,可作为潜在的生物标记物,有望成为新的临床诊断和预后指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circRNAs是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功能分子。然而,circRNAs在鼻咽癌发生和演进过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有待更深入的挖掘。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分析鼻咽癌转录组数据,首次发现环状RNA分子circRILPL1在鼻咽癌中表达增高,并且与鼻咽癌患者预后不良相关。circRILPL1RILPL1基因的第3、4号外显子反向拼接形成。采用细胞和动物模型研究表明circRILPL1高表达显著促进了鼻咽癌细胞在体外、体内的增殖和转移能力。circRILPL1降低了鼻咽癌细胞的粘附能力和细胞膜表面硬度,引起细胞骨架重构。进一步研究发现circRILPL1是通过结合并激活ROCK1,抑制了Hippo信号通路关键激酶LATS1的活性,降低了LATS1催化的YAP蛋白Ser127、Ser397位点的磷酸化水平,从而阻止YAP蛋白降解。另一方面,circRILPL1还可以与核输入受体IPO7蛋白结合,协同促进YAP蛋白转运至细胞核,激活YAP信号通路,增强细胞骨架重塑因子CAPN2PXN的基因转录,导致其表达上调。

该研究揭示了circRILPL1通过结合ROCK1、IPO7蛋白,协同调控YAP信号通路,促进细胞骨架重排,从而增强鼻咽癌细胞增殖、转移潜能的机制,为环状RNA分子参与鼻咽癌发生发展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提示高表达的circRILPL1可能成为鼻咽癌诊断的潜在生物标志物或治疗靶标。

(一审:严梦静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