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公费医疗管理暂行规定》即将出台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1月22日 作者:小文

职工医疗保险实施在即,在此之前,学校教职工的医疗就诊将会面临一种什么样的局面?为此,记者采访了校医院院长雷志新。

□:职工医疗保险实施在即,目前,学校三个校区的职工医疗就诊情况怎样?

△:基本正常。绝大多数教职工仍然是遵循无病不求药,有病按有关规定就医的原则;但也有个别人想赶在医保前设法多弄点药,致使各校区职工医院的药物开支曾一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对此,学校采取了什么措施?

△:学校已制定了《公费医疗管理暂行规定》,不日将颁布实行。

□:此《规定》采取了一些什么制约措施?

△:制约措施很多,如分退休人员、在职职工两块,规定了其用药、检查的自负比例;规定了职工就诊程序及一次处方药物的种类、剂量(如一般疾病处方限3日量、4—5种药品、三剂中药,慢性病限半月量,每张处方金额控制在40元内,特殊药品须经校区医院院长审批等;各校区医院加强对医护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医疗管理和住院审批手续,杜绝“大处方”、“人情方”等不良现象。

□:此《规定》至今尚未正式颁发,各校区是否已经采取了一些临时的应急办法?

△:事实上,上述《规定》中规定的一些办法三个校区早已在实际操作中兑现。

□:现在,各校区医院是否仍存在不合理的药品开支,甚至抢购药品的现象?

△:很难绝对避免。林子大了,各种鸟都有。对于个别私心太重的人而言,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譬如按规定每张处方只能开40元钱的药,有的人并非当时的病情的实际需要,而是为子多弄点药“防患于未然”,甚至别有他图,便采取一次挂几个号、买几个病历、找几个医生看“病”开药的办法。幸好,相对全校万余名教职工而言这种人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教职工都能很好地遵守医疗就诊规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