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哈佛大学黄万盛教授做客我校经世讲坛畅谈“人文关怀的历史考验”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2日 作者:阿静

10月21日晚七点半,国际知名学者、哈佛大学黄万盛教授做客中南大学经世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人文关怀的历史考验”的学术讲座。管理楼506多媒体报告厅座无虚席,百余名的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主持。

黄万盛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西方人文关怀的谱系;制度化下的人文关怀;人文关怀与政治制度;人文关怀与经济制度;人文关怀与知识论。讲座涉及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情怀、自由平等思想、物质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理性主义、全球化的美国化、human nature、nature law等等。

在西方人文关怀谱系问题上,黄万盛教授从前苏格拉底时代的理性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时代的理性哲学,基督教时代的宗教哲学,讲到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时代人文关怀由“神本”回归“人本”。他特别肯定了中国人文关怀谱系“天人合一”的核心观念,强调这一核心对西方人文关怀的回归同样具有深刻影响。在制度化与人文关怀的问题上,他分析了人文关怀在政治领域的自由、民主、平等方面的思考,重点论述 “民主是公共的辩论”这一命题,特别提到中国古代皇宫的“早朝”所进行的公共辩论在公共治理方面具有典范性。在经济制度与人文关怀的问题上,黄万盛教授认为中国最早的经济源于“经世济民”的人文关怀,明代封建经济的发达使中国比西方更早进入商品经济和市场交换,现代性没有在接下来的时代实现,是因为中国的人文关怀核心理念与之相抵触,现代性的市场经济必然导致理性人和垄断,理性人是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严格遵守市场秩序和法规的只有理性没有人文关怀的恻隐之心的人,而传统中国人文关怀不允许理性人和垄断出现,理性人和垄断者的下场是“奸商即奸人”。在知识论与人文关怀的问题上,他注意到人文关怀导致知识论,而知识论的现代延伸、生物学基因技术的发展则挑战了人文关怀;他特别强调,人文关怀绝对不能单凭知识而获得,它是一种经过内心修炼的“人文自觉”,是经过主体的体验、沉淀、参与和认同而来。

黄万盛教授与我校缘分极佳,2007年12月22日他就曾来我校作题为“价值重建与生活方式”的讲座。此次再来我校,黄万盛教授风采依旧。讲座上,博闻广志的他挥洒自如,妙语连珠,运用流利的普通话、英语和法语博得满堂喝彩,他还回答了学生的现场提问。讲座最后,黄万盛教授向大家倡议:“在社会生活当中体验他人的意义,在伟大的经典当中进行自己的心灵修炼,在所有的知识发展当中不断累计你的资源,这才有可能比较靠近最核心的人文关怀。”

附录:黄万盛先生简介

黄万盛,1950年生,原籍江苏,197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1年毕业于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化研究中心、比较哲学研究室主任,1992-1997年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现为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国际知名学者,从事思想史、文化批评、比较文化研究等,研究领域包括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兼任清华大学伟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黑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或研究员。2001年以来主编“哈佛燕京学术系列”著作:《公共理性和现代学术》,《儒家与自由主义》,《理性主义及其限制》,《全球化与文明对话》,《启蒙的反思》等,在国际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著有《道德理论实践》、《危机与选择》、《革命不是原罪》等,在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发表文章上百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