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你想知道食堂菜的来源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0月22日 作者:饶佳

同学,您一定很关心我们每天吃得蔬菜是否新鲜、卫生;一定想知道我们吃得肉菜的来源吧。带着这些问题,网站记者走进了校本部饮食中心刘天鹤经理的办公室。

记者:刘经理,您好。大家对每天吃的菜的卫生情况都很关心,听说我们学校食堂的蔬菜都是由我校的蔬菜生产基地提供的,是这样的吗?

刘经理:不完全是。大概是三分之一吧。

记者:是由于什么原因呢?

刘经理:你所说的基地,全称应是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由于现在规模所限,基地只能供应三分之一的蔬菜,但食堂的肉禽类却是完全由基地供应的。

谈起基地,刘经理似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当初开创这个生产基地主要出于两个目的:第一,为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做到用菜来源自给自足,我们开创这样一个基地就是保障饮食的安全;第二,由于是按全年的总利润与生产成本比较,我们可以降低成本,使老师、学生吃到既安全又便宜的菜。

记者:基地生产出来的菜由谁来检验呢?

刘经理:每天由长沙市检疫部门派专人去基地检验肉类的情况之后,再由基地屠宰。长沙市合格的生猪定点屠宰点有四家,我们学校的生产基地是唯一的特批的一家。我们基地的蔬菜是未使用过农药的,是放心菜。对其余三分之二的从马王堆进来的蔬菜,我们要在烹制之前至少泡两个小时。

记者:那些反季节的菜应该都是从马王堆进的吧?

刘经理:对。从马王堆进购的蔬菜大多是反季节菜。

记者:我们大家很关心菜的定价,请问是怎么定的?

刘经理:我们食堂菜价格是全年不变的。这也正是我前面提到过的基地能降低成本所带来的。象蔬菜这种季节性很强的菜在一年的价格变动是很大的。比如说土豆。生长旺季时市场价格是6毛一斤,淡季要1块。由于基地降低成本所带来的利润可以平掉淡季带来的亏损,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全年价格不变。

记者:肉类价格咋定?

刘经理:我们实行肉类自给主要处于安全卫生这个角度考虑的。如果我们到外面去进货,对肉类质量就不能有百分之百的保障了。这样成本虽然要高一些,但这样我们可以放心的吃,给同学老师带来真正实惠。这里顺便提起的是我们有些同学喜欢到宿舍后面去吃炒菜,虽然他们的要价不高,同学们觉得很实惠,但卫生是没有保障的。他们从外面进肉的价格可以是很低的。

记者:我们有时会碰到蔬菜价格不一致的时候,比如说:油淋辣椒有时是5角,有时1块,这是怎么回事?

刘经理:这种情况是因量而定的,这里确实会有一些人为的因素在其中。象这种蔬菜是5角一份,但一份有多少,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会有一些差别。这个还希望同学们理解。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对我校食堂的菜的卫生有个大概的了解了吧。据悉,我校的食堂饮食卫生、质量都在全国高校排名前列,学校为此确实做出了很大努力。在高校后勤社会化趋势的带动下,相信我们的后勤工作将迈向更高的台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