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基础教育学院积极探索学生班级管理新模式

来源:基础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05日 作者:李建军 张学泽

为了促使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目标,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学校采取了班导师制度。但是,在长期的班级工作中,班导师体制所存在的某些不足就暴露出来了:一是班导师因工作家务繁忙到位率不高;二是老师的身份使得师生间交流存在一定的隔膜;三是专业院系化的“班导师”对学生团体的思想、活动等信息掌握有限,不利于全面教育引导学生。

为克服以上不足,推动班级工作上新台阶,基础教育学院一直在探索新生班级管理的新模式。在机电学院学工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基础教育学院三分部和机电学院学工组大胆创新,从机电学院选拔10名优秀高年级学生分别担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设计10个班的班导师助理,以此作为试点探索新生班级管理的新模式。

这10位同学中有7人是在读研究生,3人是今年研究生保送生,品学兼优,综合能力较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入到新联系班级的工作中,参加班级的新老学生交流会、班级活动。同为求学人,他们之间有沟通不完的话题:学习、生活、工作、理想甚至敏感的个人感情问题……潜移默化中,他们以自身成功的经验给大一新生以借鉴、引导和鼓舞。

三个月来,班导师和班导师助理互相配合,发挥各自特长,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引导。他们所负责班级,工作开展有条,活动丰富多彩,逐渐形成“争文明•创优秀”的良好班风,极大缩短了这些班级学生大学生活适应期。如设计011班多次在校园内开展“爱我中大”义务劳动;机械012班《和我一起飞》的主题班级工作计划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向全院推广;马列学习、文明宿舍、学习风气、遵纪守法等等,这些班级的工作都走在了真个分部乃至全院的前列。

为了加强对班导师助理的管理,三分部每月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他们机电学院,三分部的老师也和机电学院学工组的老师经常探讨,力争使这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