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业翔院士与学子畅谈科技创新

来源:铁道校区党工委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24日 作者:李代刚

21日下午3点,铁道校区新教学楼国际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我校刘业翔院士科技创新讲座在这里举行。

刘院士是校学术顾问、湖南省政府参事和中国有色轻金属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在1个小时的讲座里,他精辟地阐述了科技创新的内涵、重要性以及最新科技信息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还介绍了如何快捷地获取科技信息。刘院士说,创新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有知识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科技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生命力,是科学技术与市场相结合的产物(即:创新=“科技”+“市场”)。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它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对一个追求创新的人来说,不可或缺的是创新激情、专业知识、实践能力、英语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科技创新中,不能忽视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的作用。互联网是当今最为强大的搜寻、获取最新信息的工具,一定要熟练掌握。刘院士还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搜寻工具以及如何使用它搜寻科技、专利和市场信息的知识。最后,他殷切希望同学们的学习不断进步,为祖国多做贡献。刘院士的报告说理透辟,深入浅出,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报告会由铁道校区研究生分院、团工委主办,属2001年度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