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来源: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作者:胡剑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的号召,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9月23日,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欧旭理带领部分教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院长王翔,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国荣、副院长黄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曹清燕和资安院获得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立项的教师以及思政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欧旭理就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内外资源、开展项目培育和发挥示范作用等九个方面介绍了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改革相结合,努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目标。王希俊对此给予肯定,认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走在了前面,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值得学习。

图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胡建华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黄锐、黄仁东、胡建华、陈沅江、闫放等任课老师就自己的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专家请教。王翔建议《安全学原理》的课程思政建设增加安全伦理观和安全法制观内容。吴争春认为,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理论硬套到专业课教学中,而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学生传播。曹清燕建议课程思政主要起价值引导作用,不要改变专业课的性质。贺才乐认为,采矿工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学科,无数采矿人的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精神就是很好的思政素材,可以将传统优势学科与思政教育融合起来,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职业追求,可以将本校鲜活的案例融入思政课程的教学,让思政课程的课堂生动起来。

经过热烈交流,老师们表示自己在此次交流会上受益匪浅,黄锐老师指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对于学生思政教育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在以后的课堂实践中要不断完善、不断提升。陈沅江老师深有感触,认为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目的都是育人,课程思政要以专业教育为主,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验证思政课程所学理论,使育人效果更为深刻和全面。在场老师一致认为思政课程是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课程思政是思政教育的微循环,要二者相得益彰。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要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两院交流学习活动一方面为双方借鉴经验方法、实现共同进步打造了广阔平台,另一方面开拓了新思路,开辟了新空间,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下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