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潘泽泉教授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作者:靳思悦

本网讯 12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申报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项目编号:20&ZD149)获准立项。

该项目试图经由社会科学的社会空间转向,基于时间与空间、传统与现实、个人与社会、行动与结构、历史与现实、科学与人文、事实与价值等二重性逻辑,经由空间批判性视角、伦理性向度、人本性取向、正义性价值、包容性增长,经由空间的历史性、社会性、实践性、关系性和建构性,贯通了新人本主义、现象学、诠释学、存在主义、新马克思主义、人文地理学、新区域主义、全球化、后工业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逻辑。从社会转型和社会发展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转型的经验逻辑、历史机遇和本体化理论建构,以“认同中国问题”为中心,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社会转型论”“社会发展阶段论”“社会发展本质论”和“社会发展趋势论”,基于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寻求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条件、空间动力机制和空间演变规律,探索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潘泽泉系中南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湖南省先进社会工作者、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5)、中南大学人文社科杰出青年人才。近年来,潘泽泉潜心研究社会科学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集中研究空间社会学、转型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等重大理论问题,对接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城乡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长期跟踪中国基层社会转型与社会变迁、城乡关系转型、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等动态。先后在《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人口科学》等社会学类重要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6部(独著),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一般项目等40多项。潘泽泉曾获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和荣誉称号,2012年《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获2015年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农民工研究》《社区建设和中国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分别获2009年、2012年湖南省第十届、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