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增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投标的“大数据和智能时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研究”、公共管理学院潘泽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投标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至此,我校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总数达到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4项。

“大数据和智能时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研究”立足于国家重大现实需求,建立大数据和智能时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理论;构建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数据采集、分析、融合、存储和应用方法与框架;提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双驱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模式、体系和保障策略,促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的超前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服务于“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的国家安全体系建设。

“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从社会转型和社会发展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转型的经验逻辑、历史机遇和本土化理论建构,以“认同中国问题”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社会转型论”“社会发展阶段论”“社会发展本质论”和“社会发展趋势论”,基于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寻求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条件、空间动力机制和空间演变规律,探索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也是评价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