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地信院硕士生罗兴军在《JGR: Solid Earth》发表封面论文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作者:汪长城

本网讯 近日,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指数期刊(NI82)之一的《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发表了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2017级硕士生罗兴军的成果“Analysis of the Decadal Kinematic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aguangbao Landslide Using Multiplatform Time Series InSAR Observations After the Wenchuan Earthquake” ,并将该成果选为当期封面论文。罗兴军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汪长城教授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龙岩及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易重海博士。中南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大光包滑坡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引发的最大滑坡,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滑坡体量级达到十亿立方米的滑坡之一。大光包滑坡由于特殊的量级和结构的原因存在潜在的灾害风险,因此,对其进行长期监测有利于揭示该类型滑坡的形变特征及规律。该论文利用多源多轨道星载雷达数据以无接触的方式获取了大光包滑坡在汶川地震后十余年间的形变监测结果。通过分析大光包滑坡在2008-2011年间的卫星视线向形变及2015-2020年间的东西向和垂直向时间序列形变特征,结合震前/震后地形变化、滑坡堆积体厚度、降水等因素对滑坡堆积体形变进行深入分析。结果表明:在监测期内,滑坡体体积在重力作用下收缩,且收缩过程在降水作用下加速,伴有周期性波动,并滞后于降水变化;局部形变仍受地表坡度、坡向的影响;滑坡体整体运动趋势为东西部向中部汇集。该研究成果对于滑坡地质灾害长期监测及防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汪长城教授所在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团队长期致力于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地质灾害形变监测、极化干涉SAR林下地形测图等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