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杨涛

本网讯 4月17日上午,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of Rail Transit Engineering Structures)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主席、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湖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彭敬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副部长王敏,铁道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高速铁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余志武等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湖南省科技厅主管部门领导,联合共建单位专家及实验室科研骨干等近50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陈政清和李启厚分阶段主持。

陈春阳在欢迎辞中表示,当前我国轨道交通蓬勃发展,高速铁路建设引领世界,与此同时轨道交通的防灾减灾成为亟待研究的重要议题。中南大学集中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领域内的研究基础及优势、联合共建单位共同建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联合共建单位全力推进轨道交通防灾减灾前沿问题研究,服务湖南轨道交通产业,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

彭敬东指出,轨道交通产业是湖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希望有关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发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重要职责,为实验室发展建设把好关、掌好舵,引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发展;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建设方向,聚焦国家和湖南省轨道交通建设重大需求,服务湖南,辐射全国。

随后举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学术委员会成员聘任仪式和网站开通仪式。

与会人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何旭辉教授关于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建设方案的汇报。他从中南大学在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领域内的研究基础及优势、联合共建单位对实验室组建的支持、实验室组建负责人和核心团队的人员情况、实验室拟开展的5个主要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效及实验室的组织架构与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汇报。报告指出实验室的组建以助力湖南对接国家建设交通强国国家战略为己任,服务湖南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引领湖南轨道交通技术创新。

会议指出,实验室拟开展的风雨雪冰作用下轨道交通车-桥系统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复杂铁路桥梁抗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多雨区岩土与地质灾变机制及智能减灾技术研究、隧道全生命周期孕灾机制与灾变防控理论研究、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火减灾关键技术研究等研究方向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未来研究中,要充分发挥中南大学在轨道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研究中的优势,切实结合参建单位的科研需求和重大工程急需解决的难题,瞄准需求、找准定位、探索前沿,不断探索实验室和企业联合技术创新的新模式,切实推进与工程单位互联共建,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会议认为,实验室要紧抓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组建单位和共建单位的各自优势,将实验室打造成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际领先轨道交通工程结构研究团队,成为湖南轨道交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会议提出,组建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盘活一切资源效益,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在认真开展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主动拓展研究方向,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扩大实验室在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研究领域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