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雷光华教授团队在 Nat Commun 发表转化医学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曾超

本网讯 4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龚涛教授团队合作,在关节炎纳米靶向治疗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Targeted apoptosis of macrophages and osteoclasts in arthritic joints is effective against advanced inflammatory arthritis”,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2.121)以“Original 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站博士后邓彩凤为论文独立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龚涛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周彬和何可为论文共同作者。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到晚期常需行人工关节置换。本研究采用靶向纳米递药技术和可产业化的制备工艺,研发了一种载雷公藤红素的组织-细胞二级靶向纳米递药体系,该新型递药体系可将雷公藤红素选择性递送至病灶关节内的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从而有效诱导其发生凋亡并缓解模型大鼠滑膜炎和骨侵蚀,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并可显著降低雷公藤红素的毒副作用。该研究首次证实选择性诱导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凋亡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可发挥关键作用,为其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方法,并研发了具有转化前景的新型载药体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