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临床药学获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来源:药学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作者:罗平

本网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专项)立项结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湘雅医院联合申报的东西部合作专项“老年合理安全用药风险管控体系的研究”获得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经费为460万元。该项目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老年个体化用药与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专家委员会主任龚志成教授牵头。

据悉,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专项)突出需求导向、产学研融合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绩效目标管理,优先支持前瞻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成套技术等研发,加强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供给,提高社会发展领域整体技术水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重大、重点、一般项目,须符合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定位要求,属于指南支持的领域和方向,具有较好前期研发基础和推广应用前景,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技术先进性和较强代表性,考核指标紧扣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

输液是临床一种重要的用药方式,也是公认的最危险的给药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公众对于输液治疗认知存在误区;二是过度输液己成为临床诊疗工作中较突出的问题;三是我国的医学教科书和治疗指南缺乏输液危害方面的内容;四是临床使用也缺乏循证医学研究,医生对于输液危害认识不足,忽略了输液的长远危害;五是久而久之形成固化的诊疗思维;六是长期没得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更为重要的是,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老年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而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疾病需联合给药,可增加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提高老年人安全、合理、经济药迫在眉睫。

龚志成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创新药品供应保障、规范合理用药、加强输液监控等研究,在推进合理安全输液领域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的工作,对提高整个医疗水平和安全性意义重大。此次“老年合理安全用药风险管控体系的研究”项目聚焦老年常见病用药管控共性关键科学问题,探究真实世界老年常见病用药现状,通过东西部多中心联合、多学科交叉,构建老年患者常见病用药的智慧预警体系,切实加强东西部医疗协作,努力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该项目将通过系列举措,促进东西部医疗合作,培养药学人才,提升临床药师科学素养,凝力药学学科发展方向,提高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水平,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一是基于龚志成教授团队依托的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和湖南省临床药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在自主研发“医-药-护”预警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老年常见病用药数据平台、老年患者静脉用药风险预警管控平台、老年用药风险预警管控体系及评价体系和老年用药风险预警管控远程医疗协作解决方案等。

二是在龚志成教授牵头编制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的指导下,编制老年患者临床常见联合用药及联合用药的药物相互作用汇编、老年患者常用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汇编、制定老年常见病高风险药物干预管理规范、编制病区药品管理规范。

三是在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湘雅模式的指导下,建立老年共病临床药师服务模式SOP和老年共病医嘱重整SOP,完善临床药学人才评估体系和学科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产出相关学术成果、专利等,培养研究生和临床药师等。

据悉,龚志成教授团队在合理安全输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为我国医疗机构合理安全输液提供了样本参考,得到了多方认可与政策支持。新华社、《健康报》、《半月谈》近400家媒体给予了积极关注,相关报道达1400余篇,累计浏览量过亿人次,新华社专题报道“构建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科学输液的湘雅模式调查”。湘雅医院输液安全管理经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患者安全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进行推广。龚志成教授在“合理用药·中国行动”荣获2020年“推进合理用药·年度人物”等荣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